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扫黑除恶
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0-01-07 08:37:15 打印 字号: |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上级机关的指导下,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向创建“无黑”城市目标迈进。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院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讨论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制定完善相关实施方案、犯罪线索移交办法、工作要点等。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积极贯彻部署具体工作,研判辖区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情况。

提高审判质效,健全工作机制

抽调办案骨干,组建扫黑除恶专门合议庭,专门负责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理工作。健全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台账,确保对扫黑除恶重点工作及辖区涉黑涉恶案件、全院涉黑涉恶线索的动态把控和全面掌握。借鉴学习各地审判经验,协助完成涉黑涉恶案件裁判文书模板。完成重点调研课题,指导审判实践,提升审判质量。由于在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中成果突出,在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推动会上作为代表进行经验发言。

协力打财断血,强力打伞破网

密切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同配合,审理中重视对个人财产的摸底工作,为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奠定基础。充分运用立体高效的线索报送甄别移送机制,各审判执行部门协同发力,全院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和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创新利用微动漫、编排曲艺节目等形式开展宣传,提高群众识别能力。利用诉服大厅电子屏、宣传手册、公开庭审、庭审直播、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展示工作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