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法院调研
刑事审判法官量刑风险防控的裁判机制
——以对边际事实的考察为切入点
作者:李文杰  发布时间:2020-06-15 13:35:43 打印 字号: | |

摘要:

在我国,建立刑事审判风险防控机制既是刑事审判的客观需要,也是减少审判风险发生,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要求。量刑权是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权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量刑审判活动,约束法官的自由裁量权,最高院开展了量刑规范化改革。虽然量刑改革取得了一定的功效,然而近年来,“许霆恶意取款案”“赵春华非法持枪案”“于欢故意伤害案”等热点案件广受公众质疑。针对量刑中存在的问题,为实现个案正义,在适用量刑规范之外,应当深入考察与案件有关的社会背景、前因后果、传统文化、民情风俗等边际事实。本文从五个热点案件入手,提炼出个案中的边际事实,并分析边际事实如何作用于法官的量刑思考,以及边际事实的考察对量刑结果产生的影响,剖析边际事实对案件量刑思考发挥的中介作用。为进一步增强量刑风险防控,提出考察边际事实处理该类案件的思维流程和改革机制。


附件下载:刑事审判法官量刑风险防控的裁判机制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