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侠骨柔情担正义 巾帼丹心展风采——记市三八红旗集体天津一中院行政庭
  发布时间:2020-07-19 08:43:55 打印 字号: | |

行政庭伴随着天津一中院行政审判事业的发展已走过25年时光,一路从稚拙走向成熟,始终忠诚履职、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发展大局。这个集体平凡而又别具一格,在现有的19名干警、聘用制书记员中女性比例占63.2%。女庭长、女党小组长、女法官、女助理、女书记员构成了日常工作的中坚力量。她们温柔而坚毅,严谨而果敢,在日复一日的审判工作中兢兢业业耕耘,取得了累累硕果。天津法院系统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院级集体嘉奖、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院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是她们始终坚守行政审判政治本色和司法担当所赢得的勋章。

聚焦主业完成审判任务


“一个错判不仅可能毁掉一个家庭,更会毁掉法院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我们要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巧干加苦干,无愧于人民法官的责任。”

——庭长孔娟

行政庭始终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行政审判工作。2015年,随着《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与立案登记制的实施,行政案件数量激增、难度加大、矛盾尖锐。面对人少案多局面,全庭干警以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担当迎难而上,交上了一份又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自2015年至今,累计审结各类案件4800件,其中2800余件由女法官承办,占全部结案数的60%,每名女法官年人均结案100余件。庭长、副庭长以身作则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行政庭法官们用主动承担工作负荷和自发延长工作时间换来了一流的工作成绩,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攻坚克难服务保障大局


“每一名干警都需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把隐患发现在源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不断提高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本领。”

——副庭长于洪群

行政庭始终坚持抓党建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兼顾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与服务大局的平衡,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近年来,妥善平稳处理涉及棚户区改造、地铁建设、“大棚房”清理、“散乱污”治理等疑难复杂的涉群体利益案件。三年来全庭共审理房屋征收案件600余件。承办法官们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的公心、攻坚克难的决心、春风化雨的耐心妥善审理紧密关切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在法庭上准确把握争议焦点,注意掌控庭审程序,疏导当事人对立情绪;在法庭外不厌其烦地与有关行政机关反复协调,耐心细致地做释法明理工作,在有力保障全市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保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的平衡,为城市发展、耕地保护、环境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司法为民服务群众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时常思考,协调化解行政案件最好的切入点在哪里?就是要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

——审判长任桂红

行政庭始终坚持实质化解案件纠纷的审判目标,坚持与政府部门多方沟通协调、合议庭联合办案等联动机制,以高效便民的工作方式,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为群众争取最大化的权益,坚持“多跑路、多协调、搭平台、出实招”,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承办法官们以精湛的业务水平,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妥善化解了多起政企矛盾复杂的行政协议案件、行民纠纷交叉的行政处罚案件、背景复杂矛盾尖锐的信访大起底案件。诉讼争议的一揽子解决,修复了因矛盾纠纷破坏的社会关系,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审判宗旨。

专业引领提升司法能力


“青年法官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理念,全面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研究能力和综合水平。”

——员额法官王琳

行政庭始终严格落实司法改革要求,注重着力提升审判团队专业化水平,形成了一批优秀案例成果和调研成果。撰写的案例曾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中国法院2017年度案例、中国法院2019年度案例、2018年度天津市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和京津冀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青年法官、法官助理的多篇调研成果和论文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行政审判专业委员等获奖。法官们不断总结审判经验,不断促成审判经验的成果转化,为解决法律适用难题、统一案件裁判尺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正廉洁树立司法权威


“身为法官需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做好本职工作,时刻保持清正廉洁。”

——审判长王桂英

法官不只是一种职业,更代表了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行政庭始终坚持将廉政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为平台,向每一名法官传递清正廉洁是生命线、党纪国法是高压线的严于律己观念,形成每一名法官严守审判纪律、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忠诚维护司法尊严的良好局面。多年来,行政庭无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专业的法律素养和清正廉洁的品格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是公门,裹足莫干三尺法;我无私谒,盟心只凛一条冰。”行政庭的法官们默默地把自己青春奉献在行政审判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裁判文书传播法治精神,彰显法治理念,不断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天津、平安天津建设,为服务保障天津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