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社会监督
关于2020年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9 10:22:40 打印 字号: | |

2020年,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天津市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政治建设从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议题,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今年以来,以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等形式学习88项,院领导撰写体会文章48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院党组召开党组会81次,讨论议题457件次,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不断提高议事决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自觉如实准确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我院重大事项,对于重要情况和问题等及时作出请示,截至目前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告74次。二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措施》,出台8个方面具体举措,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让担当作为在思想深处扎根。组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党组书记、院长张勇院长讲授专题党课,辨析法治与政治关系,廓清“党大还是法大”伪命题,进一步提升干警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政治能力。组织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司法警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训词并向警旗庄严宣誓,部署启动党员干警过“政治生日”活动。三是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好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整顿主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敢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自我批评查摆问题58个,相互批评形成意见42条,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和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着力打造院史馆、《廉政专刊》《新苑景》等文化阵地品牌,开展体现法院特色、天津特色的政治文化宣传教育。

二、抓思想教育从严,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是深入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教育。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干警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开展执法司法理念大讨论活动,强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与平津战役纪念馆联合举办“亚洲主战场”“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主题展览,全院迅速兴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学习热潮。开展“使命·奋斗”大讨论,形成“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使命任务”“法院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等研讨成果38篇。依托干部在线、学习强国、学习有方、微信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办党的创新理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2期,举办“学习面对面、PK网上行”“四史”等答题竞赛12次,开展网上祭奠抗战英烈1次。二是坚守司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审判执行、信访案件态势,梳理排查重大敏感案件,每季度向市委政法委报送意识形态形势研判报告,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开设“微法讲堂”“法案传真”“青年说法”普法专刊,围绕热点问题正面发声,共发布微信331期538条、博文2700余条,微信、微博、头条号多次上榜市委网信办和市委政法委新媒体排行榜,排名在天津法院系统居于前列。短视频《天津一中院开展强制腾房行动》在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获奖。三是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风尚,大力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项整治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党员干警人人签订承诺书,全院节俭氛围愈加浓厚,“俭胜奢败”理念深入人心。今年1月,我院被评为全市“节水型单位”。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以6个不同视角向全院干警话发展成就、讲奋斗故事,唱响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院团委组织青年干警到和平区复兴公园,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传志愿服务,传播法治声音,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机关工会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市级机关工委联合会广播体操比赛,荣获全市第三片区一等奖。

三、抓组织建设从严,以强化政治功能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一是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党支部任期制度,如期完成18个在职党支部、5个老干部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书记23名、副书记11名,同步建成审判团队党小组30个,进一步健全“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的基层组织体系。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集中培训,涵盖党建知识、党内法规、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疫情期间,以行政区划为参照,按照因地统筹、规模适当、便于指挥、发挥合力的总体原则,连夜组建5个临时党支部,确保抗疫一线党组织全覆盖。响应市委号召,择优选派50名青年党员干警,组建市级机关党员先锋(突击)队一中院支队,以战为令、听令景从,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完成对16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二是狠抓组织力提升。一方面,狠抓党员教育管理机制运转。我院创新构建的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贯通”网格化工作机制,在抗击疫情实践中发挥巨大作用和效果。今年5月,该机制总结成果分别获评天津市年度党建工作、组织工作调研成果一等奖,成为我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另一方面,狠抓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法规贯彻执行,细化出台我院“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考核、党建工作督检、发展党员等“八方面标准”,以制度规范推动党建质量上层次上水平。今年9月,我院《深化“五个坚持”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案例成果,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我院成为全国获此荣誉的60家法院之一。三是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首关,全年选任审判委员会委员4人,正处级领导干部7人,交流中层领导16人、干警37人,各类人员晋升职级等级93人,招录干警和接收军转干部8人。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训,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辅导、“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系列讲座、学法用法考试。完善“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考核机制,修订《绩效考核工作暂行规定》,新增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机关党建等方面考察指标,精准量化每名干警实绩表现,高标准完成各季度考核。注重在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审判执行等重大任务一线锻炼年轻干警,今年我院先后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1人、天津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人、新疆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2人、天津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1人、天津法院年度调研工作先进个人2人。

四、抓作风建设从严,以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扎实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查摆出10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3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出台我院八条落实措施,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考核检查,实行婚丧喜庆报备制度,锲而不舍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内控机制进行风险评估和内控评价,围绕6个方面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开展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查核差旅费报销4069笔,抽查“环外”公务派车195次,出台《审判管理规范》等规定27个,推动司法作风向好向善。大兴四个之风,党组书记、院长张勇带头赴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法律诉求,现场推动问题解决;全年班子成员联络代表委员138人次,其中全国人大代表4人次、全国政协委员5人次、市人大代表121人次、市政协委员8人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班子成员深入群众和实践,定期交流研讨,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课题成果;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防治“三官、三盛、三关”不良风气。二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应对疫情大考,选派3批213人次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下派154人次支援单位驻地社区夜间轮值,编发《防控专报》20期讲述一中院抗疫模范典型和感人故事,累计收到区、街道、社区感谢信近200封、锦旗2面。疫情期间,受理立案申请网上536件、邮寄354件,答复立案咨询电话1054次、12368诉讼热线2060次。聚力脱贫攻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鹏代表院党组多次赴蓟州区对口帮扶村开展调研,帮助所驻村成立苗木及农副产品批发零售公司,年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加快两个一站式建设,满足群众“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多渠道诉讼服务;今年9月,我院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三是服务保障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设。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如期完成扫黑除恶“六清”任务目标,有力推进我市“无黑”城市创建工作。结合审判实际,制定脱贫攻坚、依法治市、司法改革、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工作举措,依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五、抓纪律建设从严,以严管厚爱、激励约束锻造过硬法院铁军

一是深化纪律教育。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全院对照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说明问题台账,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深入查摆。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整顿,党组书记、院长张勇运用违纪违法人员《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等警示教育素材,为干警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友、自由“六笔账”,切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震慑凸显。用心用情做好退休人员廉政教育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致离退休老干部廉政公开信》《党纪党规学习手册》人手一份,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3部,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观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发布的各类违纪违法典型通报。二是严格纪律监督。聚焦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及回头看活动,严肃查找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出台《处科级干警家访工作暂行办法》《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采用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方式,对多名干部进行了视频连线家访,释放从严管理信号。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完成督察庭审活动76项、对外窗口7次,召开廉政监察员会议2次。修订《人民陪审员工作管理办法》,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对庭审活动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今年以来检察长列席5次。三是严肃执纪问责。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认真核查问题线索,紧抓不放,快查严处。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政策界限,掌握执纪尺度,实行科学问责、精准问责。加强违法违纪案件曝光通报,各部门迅速传达通报情况,重申纪律要求,切实让警钟长鸣,筑牢廉政防线。落实“一岗双责”,各部门负责人对干警教育提醒谈话382人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六、抓责任落实从严,以层层加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年初,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出台我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审判管理工作要点》等指导性文件8个。先后召开2020年度工作务虚会、2020年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两个教育、一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院长张勇对全年管党治党工作作部署、提要求。二是筑牢责任体系。依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厘清内设机构职能边界,明确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机关党委发挥职能做好协助落实,指定专人专岗专责日常组织推动工作。班子成员建立和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实现100%,探索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强化交流沟通、列席会议、参与活动、查阅记录等环节,切实提高指导帮扶质量。明确各责任主体职责分工,制定年度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细化党组、党组书记、其他院级领导具体责任119项、任务209项。三是强化跟踪问效。坚持每月汇总全院管党治党重点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坚持每季度研判管党治党阶段性工作,分析投诉举报情况并及时通报坚持半年总结考核,组织完成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半年总结、党建工作半年督查,查短板、补弱项、促整改,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年度述职评议,疫情期间以书面形式开展2019年度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推动疫情防控和机关党建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坚持随时提醒督促,建立7个责任主体“两个清单”工作台账,督促对标对表、落实责任,将监督问效严在日常。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但压力传导还不够充分、均衡。有的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得不够紧不够实,谈心谈话不够广泛深入,批评教育还不够严厉,缺乏一抓到底的狠劲、韧劲。二是“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够充分。对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内涵、方式理解把握不到位,有的认为“第一种形态”是纪检监察机关或部门监督执纪的专用手段,忽略其同样是主体责任的落实方式之一;有的概念混淆,把一般性的履职谈话、廉政谈话、警示教育也纳入“第一种形态”。三是制度执行力仍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风险防控体系“防患于未然”的预防警报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发现问题苗头不够及时,充分暴露了在制度落实执行方面不严格、不到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广泛带动党员干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践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精准有力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为关键,拓展“四史”等专题学习教育、政治轮训、调查研究等多种路径,不断提高学以致用水平;突出政治学习教育,以提高政治能力为目标,通过邀请专家教授辅导、深化形势政策教育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做好司法审判工作的实效上。

二是把压实主体责任作为重点,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工作整体谋划和整合推动,切实把党的理论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完善党组成员、“两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压紧压实各级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工作机制,形成“网中定点、以点带面、层层尽责”的融合新格局,推进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上下”同步抓落实的良性互动,实现党建与审判工作双抓双促进。

三是把强化正风肃纪贯穿始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整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日常管理监督。进一步加深对党内监督法规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十种方式和十种情形的理解把握,推动党支部书记主动、经常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不断推进源头治理。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