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扫黑除恶
陈一新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第8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以“四大战役”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12-26 09:39:22 打印 字号: | |

中国法院网讯(李阳)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第8次新闻发布会25日在京举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会上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要求,以“四大战役”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动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陈一新指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扫黑办共举办11次新闻发布会,精选32起挂牌督办案件向社会发布,以“四大效应”助推圆满收官。发挥了对案件办理的推进效应,111起挂牌督办案件共判处涉黑涉恶罪犯2810人,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占50.5%,已生效判决财产依法处置到位率70.6%。发挥了对整体工作的带动效应,带动各省级扫黑办挂牌督办1954起、市县级扫黑办挂牌督办7120起,促进了“一十百千万”目标如期实现。发挥了对广大干警的警示效应,警醒自觉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发挥了对良好氛围的增强效应,为决战决胜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陈一新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四高态势”发起全力冲刺。高强度推进依法严惩,过去一个月,全国新打掉涉黑组织127个、涉恶犯罪集团354个,在侦存量案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存量案件办结率分别达100%和99.4%。高质效办理黑恶案件,一手清存案、一手抓新案,对已办结重点案件回访评查。高标准落实行业治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共发出“三书一函”8.6万余份,整改完成率近90%。高起点开局长效常治,积极谋划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陈一新强调,要以“四大战役”回应群众期待,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对尚未办结的案件、尚未归案的逃犯、尚未处置完毕的涉案财产,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打好除恶务尽歼灭战,决不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死而复生、由小转大。打好源头治理持久战,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打好巩固提升法律战,为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扫黑除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北京、河北、吉林、广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高福新案、贺金山案、张永福案、“李氏三兄弟”案等4起案件办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回答记者提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雷东生主持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出席发布会。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