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市一中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 开设“绿色通道”便民利企
  发布时间:2021-08-29 19:31:33 打印 字号: | |

□记者 孙祎

本报讯 受理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案件52件,实际执行金额51419.25万元,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通过加快财产处置变现,提升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力保“涉民生”案件见真章、得实效,及时兑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与民众生计、社会稳定休戚相关,市一中院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2020年至今,共受理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案件52件,执结29件,实际执行金额51419.25万元,均已发放到位,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

同时,为保证涉民生案件执结到位,市一中院还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对于涉民生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为居住外地、往来不便的申请执行人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简化立案程序和执行款发还审批流程,通过电话询问、微信确认等线上方式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等信息。为提高执行效率,维护胜诉权益。对涉民生类案件坚持优先执行、快速执行,通过专门人员专门负责,压缩各个办案环节时限,尽量以最短的时间为申请执行人兑现胜诉权益。同时用足用好各类强制执行措施,严厉打击规避、逃避、抗拒执行行为,确保涉民生类案件胜诉权益得到最大保障。市一中院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积极开展对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同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纳入社会保障范围。

2020年至今,市一中院受理涉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执行案件328件,执行结案308件,结案率93.9%,实际执行到位金额3295.59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通过精准调解和灵活执行涉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案件,压缩办案天数,执行平均用时46天,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营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天津工人报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