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社会监督
关于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5 17:22:24 打印 字号: | |

2021年,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天津市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行党组扩大会学习常态化,坚持当下学习、当下分解、跟踪问效,第一时间抓好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62次、党组扩大会40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33次,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73次,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72次,部门负责人以上参加学习1150人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20次。二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细化制定《党组工作规则》,不断提高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能力。将加强对审判委员会的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截至目前,党组会听取审判态势运行情况报告3次,审议重要审判制度机制6个。制定我院《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自觉如实接受上级监督,强化对领导班子自身监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向市委、市委政法委、市高院等上级机关请示报告47次。三是不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院党组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制定年度和专项工作方案,定期分析研判。开展“人人都是政治生态”大讨论,坚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和黄兴国、武长顺、张林才等人流毒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打造《新苑景》《廉政专刊》等法院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政治生态出清向好。四是真诚接受巡视“政治体检”。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对市委常规巡视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机构编制等3个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先后召开党组会2次、领导小组会3次、推进会1次,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圆满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深度整改各项工作。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专题学习11次,举办轮训班2期,党组书记讲授专题党课2次,拍摄党史宣传片25个,与平津战役纪念馆联合举办专题展览8场,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践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全脱产方式,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市委党校,成功开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我院“三抓三落实”亮点做法,被市委政法委、市级机关工委转发。二是严守政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院党组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形势,逐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引导干警警惕和防范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舆论主流引导,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通过“两微一端”及互联网发布稿件7700余篇。三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引领价值导向作用,我院审理的红色经典《红岩》著作权纠纷案件,入选天津法院年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发挥市级精神文明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作用,接待31家单位2200余人旁听庭审。今年,我院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行政庭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院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制定实施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厘清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全年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开展。高标准完成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机关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面对面接受院领导点评,凸显“辣味”。针对“三会一课”等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先后组织督促检查2次,切实找准弱项、重点帮扶。二是狠抓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广泛开展党章学习日、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集中表彰市级、院级“两优一先”,为“光荣在党50年”代表颁发纪念章。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年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党员310人,社区反馈评价全部为“好”;成立机关党员先锋(突击)支队、青年干部预备队,在11月清雪除冰志愿服务中“走在前、作表率”。今年10月,我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三是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完成31名员额法官按期晋升和23名其他干警职级晋升工作,新招录4名法官助理、2名司法警察和3名军转干部,为干部队伍输入新鲜力量。注重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历练,选派1名副庭长赴河北雄安新区法院挂职任副院长,法学博士、骨干法官驻村担任第一书记,3名法官助理到基层法院入额。创新举办学习交流小课堂、法官沙龙等活动,为青年法官搭建锻炼展示平台。今年以来,我院先后被评为天津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案例工作先进集体;立案庭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速裁团队获评天津年度青年文明号;1人被评为全国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7人被授予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优秀奖,4人荣获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人分别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法院干警的精神风貌。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院党组不断强化司法为民理念,把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作为为群众办的最大实事,截至目前审结各类案件16000余件。拓展延伸司法职能,广泛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各类活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65件。我院联合联合平津战役纪念馆、铜锣湾社区党委共同举办“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30余名群众代表来院座谈交流、普法宣传的做法,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指导组肯定。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倾力打造“秀云调解工作室”品牌,成功调解案件364件,累计涉案标的30亿元,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的充分肯定,并被评为天津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好事例。二是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加大院庭长挑重担、办难案力度,制定印发《2021年院庭长办案指标》,出台《关于二级高级法官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实施意见(试行)》,截至目前,院庭长共办理各类案件8947件,占结案总数的57.92%。建立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联动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我院与地方党委政府之间信访联动化解合力。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勇担当,敢作为,对信访申诉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评查,经查发现符合再审条件的,依职权启动再审程序。三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格实行婚丧喜庆报备制度,常规督察庭审活动46个、窗口服务21次,专项督察值班和公用车辆封存保管情况24次。强化“八小时外”管理,完成对135名干警的家访工作。

(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铁军

一是着力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院党组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场政治大考,闻令而动、高效推进。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自查2次,开展谈话321人次;全面应用“五查”手段,排查案件147613件。二是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针对离退休干警群体,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加大送学力度,先后组织集中学习2次,召开座谈会2次,全覆盖发放《廉政公开信》《廉政手册》并逐人签订承诺书。针对身体不便的老干部,开展送学上门28人次,电话廉政提醒95人次。三是强化司法权力监督制约。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逢问必录”蔚然成风,从源头上杜绝发生“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修订《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试行)》,制定审判监督管理、法官审判、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审判辅助等“三个权责清单”,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六)加强统战群团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

一是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院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协调、其他部门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2021年工作要点工作措施》,细化5个方面7项14条具体措施,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党建实践、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审判执行。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党组书记、院长张勇受邀到市政协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与政协委员密切沟通、深化认识、共同进步;在全市法院率先开展律师调解和涉保险、银行金融、消费纠纷特邀调解工作,6个行业组织及11家商会入驻我院诉调对接中心;选派优秀法官参加市工商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向全市各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民营企业进行法律宣讲;依法妥善审理好涉港澳台案件,截至目前我院涉外案件收案449件,涉港澳台侨案件收案62件。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召开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广泛听取宝贵意见;今年以来,组织联络活动27次,联络代表委员386人次,联络场次和人次居中院首位。在干部选任、职级晋升、员额法官等级晋升等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统战政策,既坚持标准和条件,又不拘一格,确保把德才兼备的党外干部选上来、用起来。二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机关工会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文体活动、参加市级机关广播体操展演,丰富了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机关团委先后组织“青年有为 榜样同行”主题宣讲、“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等实践活动,联合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开展“青年文明号”主题巡展,凝聚了干警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机关妇联邀请“弘扬女排精神 传授排球技巧”天津女排冠军球员走进一中院活动,激发了干警的拼搏协作意识。

(七)优化组织推动路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一是注重统筹部署。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张勇对全年管党治党工作作部署、提要求。对照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年度任务和考核细则,制定院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和上年度考核反馈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制定年度管党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细化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117项、任务212项。将谈心谈话作为管党治党重要抓手,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规范》,进一步明确谈话内容、形式、频次。三是强化跟踪问效。坚持每月汇总上报《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坚持每季度分析投诉举报情况,研判管党治党阶段性工作;坚持每半年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总结,推动查短板、补弱项、促整改;坚持每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述责述廉,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坚持随时督促提醒,实行管党治党“台账式”管理。10月,组织对全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检查,印发检查通报,做到有的放矢、固强补弱。

二、存在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

一是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院具体工作的思考不够深入透彻,还存在个别干警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情况,讲政治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还没有完全统一。二是在审判执行中,还存在着一些长期未结案,涉诉信访骨头案没能清仓见底,一些疑难复杂案件的审限还偏长。三是有的干警对于社会效果的把握还存在偏差,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有时还停留在理论层面,用法理析事理、解情理、明道理的能力还有不足,说理说到群众心坎上的效果还不够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过程还比较生硬。

(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一是在干部队伍结构上,尽管已经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但受干部招录、自然退休、基层遴选等政策限制和长期历史积累影响,干部队伍老化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扭转。二是在年轻干部基层经历上,尽管已经加大挂职、驻村、到基层法院入额的力度,但受法院自身机构编制特点限制,年轻干部基层经历少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三是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方面,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谋篇布局的重点不够突出,围绕中心工作查找切入点、结合点还不够精准,抓支部建设上有时存在重痕轻效问题。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力度不够强硬

一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未彻底消除,存在重痕迹轻效果,重过程轻结果的情况。主动学习精神不足,思想保守,存在求稳怕出事的心理。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中存在路径依赖、思维惯性,对新方法、新思路、新思想学习运用不足。二是事事较真碰硬还有差距,对一些存在风险的部门和岗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得还不够深入,有时对于干警在庭审、裁判文书、接待群众等方面存在一些态度不认真、工作不细致等问题,没有做到直接批评。三是对离退休干警的廉政风险防控招法不多,虽然近几年一直在探索和实践对退休干警的教育监督管理路径和方法,但是情况掌握还不够充分,存在监管盲区。

(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路径不够优化

一是对标对表不充分,制定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两个清单”时,没能将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完美融入,导致“两个清单”针对性、操作性不够强。二是统筹结合不紧密,全面从严治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生态建设等工作各自为战,经常是单独部署、专项开展,工作之间单打独斗,没有形成纵深推进的整体合力。三是同题共答不明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没有真正同频共振,纪检监察部门、机关党委与责任主体之间联动效果不理想。

三、打算举措

(一)聚焦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热潮,引导全院干警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突出“关键少数”,深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模式,抓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等方式,自上而下地推动形成共同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三是找准学用结合点,提高干警知行合一、融会贯通的能力水平,切实将理论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提高审判质效、促进“三个效果”相统一的实效上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聚焦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

一是巩固深化三年组织力提升成果,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强化党员大会议事决策功能,支委会统筹谋划功能、党小组推动落实功能和党课党性教育功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审判,着眼如何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执法办案这一核心任务,制定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加大党建监督力度,由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定期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督促检查,凡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坚决通报曝光,推动由“查痕”向“问效”转变。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察等多种途径,提高政治考察、政治把关的科学性、精准性,确保“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根据市高院的统一部署,及时启动、严密组织面向基层法院员额法官遴选工作。有计划做好干部交流锻炼工作,逐步解决基层工作经历不足问题。

(三)聚焦锻造法院铁军,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一是结合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司法作风和执法司法理念转变,树立人民法院良好形象。二是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紧盯审判、执行等关键环节、重要人员,用好案件评查、审务督查、随机检查等方式,提高监督管理的频度和力度。坚持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案,以制度机制的长效运行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三是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积极推动长期访、群体访、越级访、极端访等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有效化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四)聚焦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优化组织推动路径

一是推动更好知责明责。对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委年度工作安排,高标准制定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两个清单”,细化制定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二是推动更好担责尽责。定期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破解突出矛盾问题。严格执行我院“五个坚持”常态化机制,实行主体责任落实“台账式”管理。将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巡视整改、政治生态建设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确保形成合力。三是推动更好督责问责。结合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一并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年度至少开展1次督促检查,确保各级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落细。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