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政法条例
李鸿忠: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强化职责担当,夯实基层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2-02-16 09:28:31 打印 字号: | |

15日上午,加强全市基层政法建设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区级党委政法委统筹、领导作用,以基层政法工作的扎实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16个区区委政法委书记作了发言。大家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基层党委政法委统筹指挥力度、完善基层政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区级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区委政法委作为代表区委行使政法工作领导权的政治机关,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党对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落到实处,牢记天津之“特”、天津之“卫”的职责使命,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切实加强区委政法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理直气壮、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贯通到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指导和推动区内各政法单位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

二是增强党委政法委的统筹、领导力度。强化各区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增强“统”的力度,指导、支持、督促本区各政法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当好全区政法工作的“指挥部”“督战部”,切实构建协同高效、统一调度的领导指挥体系。

三是坚持重心向下,持续用力加强基层治理。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工作机制,切实把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更好发挥全市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做实基层综治网格,切实加强基层管理服务,夯实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是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实效。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以变应变、以新赢新,及时调整优化策略方案,推动政法工作思路、体制、方法等变革创新,善于运用高科技手段,锻造高效快速打击、精准克敌制胜的能力本领。

五是压实区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责任。各区党委特别是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积极主动谋划推动全区政法工作,在人员配备、培训交流、协管协查等方面拿出务实措施,全力支持保障政法委履职尽责。

六是打造过硬政法干部队伍。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区委政法委党员干部要做前线“指挥员”“战斗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坚决守牢安全维稳的前沿阵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市领导赵飞、连茂君、董家禄,各区区委书记,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