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政法条例
市委政法委举办基层政法工作培训班暨加强基层政法工作交流推动会
  发布时间:2022-04-26 15:10:32 打印 字号: | |

4月25日,市委政法委举办基层政法工作培训班暨加强基层政法工作交流推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有关配套规定、若干措施,按照全市加强基层政法工作建设会议部署要求,推进基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出席培训班并作辅导报告。滨海新区、红桥、北辰区委政法委,公安西青分局、津南区司法局、和平区新兴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发言。

培训班强调,基层距离群众最近、联系群众最紧、服务群众最多,是政法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是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前线、前哨、前指。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为契机,不断增强基层政法干警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政法工作整体质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赵飞就如何做好基层政法工作从六个方面谈认识、讲体会、提要求。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记政治属性是政法机关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政法工作的第一要求。狠抓科学理论武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悟透共产党人的“大道”,持续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以《条例》为总遵循。要聚焦区委政法委职能作用发挥,扎实推进党的绝对领导一贯到底。要解决好“谁来领导”“怎么领导”问题,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压实街镇政法委员职责,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造福群众,厚植执法为民情怀,苦练群众工作本领,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干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

四是勇于发扬担当精神。要紧扣护航党的二十大中心任务,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政法重点工作中,保持坚如磐石的定力,强化迎难而上的冲劲,牢记天津之特、扛起卫城之责,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让担当作为在政法系统蔚然成风。

五是勤学苦练增强能力。要加强政治历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思想淬炼,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终身课题。加强实践锻炼,做到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加强专业训练,精益求精钻研业务,全面提升基层政法核心战斗力。

六是遵规守纪恪尽职守。要保持严的主基调,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彰显津门政法铁军的正气。

 
来源:天津政法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