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社会监督
关于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14:20:23 打印 字号: | |

2022年,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和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一、严抓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院党组坚决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处处对标对表,事事校正紧跟。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68次(党组扩大会4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9次,学习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55次,学习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72次,贯彻态度坚决、制定措施有力。强化对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市政法工作、京津冀协同司法等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办,建立台账、压茬推进,确保落实落地。自觉服务“国之大者”,司法保障“一基地三区”建设,制定实施《关于服务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

(二)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按照中央、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完成2019年以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查自纠,确保《条例》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和完善党对司法工作领导的长效机制,全年党组会研究审判委员会工作2次、审判执行运行态势4次,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审判管理活动。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更加精准规范,全年向市委、市委政法委、市高院等上级机关请示报告52次。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如期完成深度整改任务,建章立制35个,破解了一批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成效明显。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完成全院自查自评,院领导讲授保密专题党课。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召开档案工作专题会议,成立档案鉴定工作小组,按照市高院统一部署完成“混合单套制”试点工作。

(三)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院党组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定期分析研判,做好“政治体检”。认真开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彻查人、事、案,彻底肃、改、清。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集体领导、集体决策水平不断增强。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坦诚相见、言之有物,得到与会上级领导肯定。多措并举培育法院特色政治文化,创办“家属开放日”活动,首批30余名家属来院共话家庭家教家风,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二、严抓党的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一)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红线,中心组当好“模范班”,带头学理论、深研讨11次,署名文章《深刻领悟 笃信笃行 在司法实践中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被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专刊第1期全文刊载;院领导当好“领头雁”,撰写心得体会,作党课报告17次;完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全院干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先后组织专题学习研讨4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举办全员政治轮训1次;通过党组书记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解读新党章,推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比学促学活动,迅速把全院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联合平津战役纪念馆举办红色主题“嵌入式展览”2场,举办了“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迎庆党的二十大优秀影视剧展映展播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

(二)严守司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院党组坚持把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形势,动态排查风险隐患。探索建立了网络意识形态“三个三”工作机制,完善舆情处置和新闻媒体采访要求,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稳步提升。把宣传工作重心转移到网络新媒体上来,全年运用“两微一端”发布信息6700余条,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展示人民法院良好形象。

(三)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天津市文明单位”建设成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努力让司法裁判引导秩序风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融入法治天津建设,组织干警深入社区、乡村、机关,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反有组织犯罪法宣讲、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普法宣讲、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舌尖上的安全”研讨、禁毒宣传讲座等系列活动,视频连线为福利院青少年举办成人礼,支持驻村工作队打造乡村文化阵地,为经济薄弱村“旧貌”换“新颜”。挖掘优秀典型,做好选树宣传,4名干警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天津市最美家庭。

三、严抓党的组织建设,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一)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选举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规范完成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和我院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全程纪律严明、程序严密、把关严格、风清气正,切实让选举推荐的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

(二)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院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划分更准更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院级领导、两委委员纷纷深入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带动全院组织生活“熔炉作用”持续增强;我院加强支部制度建设的经验做法,得到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督查通报肯定。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完成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短期集中培训,开展党内法规知识学习培训竞赛活动,七一前夕组织走访慰问退休党员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坚持以党建工作赋能大战大考,在1月天津首战奥密克戎本土疫情中,选派39名党员驰援津南并靠前成立临时党支部;全年组织300余名党员入列轮值,社区评价全部为“好”;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50名党员到社区当“员”上岗,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2022年9月,我院政治部被最高法院评为“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三)建设高素质法院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完成中层副职选任、晋升职级等级和新招录等工作。党组书记出席任前集体谈话会3次,切实把纪律说在前、警钟敲在早。从严管理监督,完成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重点查核和随机抽查,实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全员登记报备,贯通八小时内外管理开展处科级干警家访。聚焦司法审判能力素质,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会,举办“典型案例”“庭审质量”“审判文书质量”等法官沙龙,院领导与普通干警面对面交流,亮点纷呈、反响热烈。推行新入职青年干警带教培养制度,老带新结对子22人。经过连年努力,我院人才培育成效逐步显现:2022年,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季红被评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实现了我院国家级司法领军人才零的突破;此外,我院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1人、“百篇优秀裁判文书”1篇、十大商事案件1件、优秀案例3篇,其中由青年法官团队撰写的案例在全国547篇获奖案例中排名第一。

四、严抓正风肃纪反腐,弘扬清正廉洁新风正气

(一)以担当作为践行司法为民。院党组立足中级法院职能定位,始终把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作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事好事。2022年以来,关注民生热点,妥善审理妇女儿童、劳动就业、医疗养老、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入选天津法院民生类典型案例5件,刑一庭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出台举措23条,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6件,“集约资源提质效 实干笃行解民忧”做法入选全市法院示范项目。驻村工作队编纂《乡村振兴法律风险防范读本》、助力法治乡村建设的做法相继被法治日报和区电视台报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多元解纷,调解团队全年受理案件500余件,撤调民生案件170余件,涉及标的额2亿元。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诉讼服务中心被评为“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有关事迹被《天津日报》刊载。

(二)以钉钉子精神转作风树新风。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院领导带队不打招呼、深入一线,检查通报作风形象、诉讼服务方面问题不足,形成有力震慑。采取智能筛查、人工抽查与重点核查相结合,评查裁判文书3000余份,查处并整改不规范问题。制定审务督察工作实施方案,随机视频督察庭审活动100个,督察服务窗口、公车使用、值班值守问题36次;实行婚丧喜庆全员报备,倡导文明节俭、抵制铺张浪费;改进文风会风,发文办会数量同比大幅减少,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不断夯实加固。

(三)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院党组定期审议投诉举报情况,认真受理处理问题线索,从严监督执纪,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得到进一步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对照我院《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试行)》,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262个,制定防控措施303条;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院填报信息平台4000余人次;认真执行我院审判权责“三个清单”,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得到进一步扎紧。厚植廉洁司法文化土壤,推动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开展“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举办干警廉政作品展,制作播放廉政宣传片,自编廉政专刊12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部;“屏对屏”与“面对面”相结合,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送学上门、送廉入心,不想腐的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严抓统战群团工作,凝聚人心智慧力量

(一)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院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统战工作条例》和2022年市委统战工作精神,努力把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落实到法院具体工作之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公正高效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审结的1件涉香港案件被最高法院评为首届“人民法院涉港澳台司法合作优秀成果”三等奖,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依法办理工商联、商会等来信来函,有力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印发《关于规范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有关工作的通知》,先后举办市政协社法委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活动室、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界别活动站揭牌仪式,支持配合市政协委员来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邀请辖区律师代表来院交流座谈,诚恳采纳意见建议,促进了审判工作创新发展。

(二)不断提高群团工作水平。院党组坚持把群团工作作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各群团组织履职尽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院团委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优化调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设置并聘任了领学导师,深入开展“海河青听”实践活动,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机关工会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文体竞赛、广播体操展演等主题活动,我院荣获市级机关广播体操“优秀团队奖”;做实做细组织慰问、重病关爱等工作,切实把党的关怀送到干部职工心坎上。机关妇联选举产生新一届执委会,妇女工作呈现新气象,关于家教家风建设经验做法获得市妇联肯定,我院作为全市六家单位之一挂牌成立“家庭建设中心”。

六、严抓责任闭环落实,提高管党治警效能

(一)在知责明责上下功夫。聚焦2022年度重点任务,制定党组、党组书记、院级领导“两个清单”和党支部责任清单,明确责任105项、任务199项,其中党组责任、任务较上年分别增加1项和9项,对标更准、谋划更全。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对全年管党治党工作作部署、提要求。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措施》,切实看齐紧跟、守正创新。

(二)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8次,研究议题11项,及时研究破解管党治党中的热难点问题。严格过程管理,每月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完成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总结和党建廉政建设中期推动工作。

(三)在督责问责上下功夫。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规范》,建立了约谈和提醒谈话的联动触发机制。2022年以来,党组书记与院级领导,院级领导与分管党支部书记进行主体责任谈话88次。针对2021年度市委考核反馈意见,组织各有关部门认领问题、明晰责任、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已全部整改到位。自觉接受监督,坚定支持、主动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内部监督力量建设,将监察室更名为督察室并明确工作职责。

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整体推进有序,但部分深层次问题仍需深入研究、系统施治,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与第四卷承接运用,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学习上还不够系统深入;抓党建活动的思路还不够开阔,结合实际设计党建内容不够丰富,对业务、党建双促进双融合缺乏深入研究;作风隐患不够清仓见底,个别干警仍然存在庭审衔接不紧密、庭审行为举止不规范等问题;制度执行不够自觉规范,有的干警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随时填报”“一事一报”要求理解执行不到位。下一步,院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院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干警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各职能部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基层党组织发挥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作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

二是坚持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基础,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第一主题、党员干部培训第一主课,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党章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会,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用好“两微一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大干警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的侵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是坚持以党的组织建设为依托,锻造过硬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高标准开展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的组织体系。探索更多贴近审判实际和一线干警的方法路径,加强分类指导、因材施教,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积极拓展解决干警基层工作经历问题的方法路径,有计划选派干警挂职、锻炼,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四是坚持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深化拓展顽瘴痼疾整治成效。深刻把握人民法院作风建设特点规律,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密切关注司法领域“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藏性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规范“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的使用和管理,加强对落实月报告制度的分析研判,每季度汇总分析报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有关情况,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将执行情况作为审务督察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审判执行工作突出问题,实现顽疾整治常治长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