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陈敏尔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7-04 16:18:35 打印 字号: | |

7月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娄勤俭、副组长刘明波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全体市领导,中央指导组成员出席。

陈敏尔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认识和把握。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上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加深对“两个结合”的领悟,深刻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加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领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加深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领悟,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康庄大道是中国式现代化,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加深对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领悟,深刻认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造的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和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加深对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两个伟大革命”的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陈敏尔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于心,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方法论意义、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坚持人民至上,深刻认识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民本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坚持自信自立,深刻认识自信自立是中华民族素有的精神气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内在的精神气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守正创新,深刻认识善于守正创新是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而不断绝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气象,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博学审问、格物致知是中华民族素有的优良传统,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全局视野、长远眼光,科学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的能力。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洞察世界大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战略引领,深化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战略定位和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的认识,深化对天津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的认识,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新两翼”建设和河北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把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港口经济,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在发展中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多措并举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加强城乡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守住筑牢首都“护城河”作为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稳定、金融等领域风险。把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意志行动,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陈敏尔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成果。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再接再厉把主题教育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要在深化学、深入用上下功夫,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在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成效。要在整改整治上下功夫,压实责任抓整改,上下联动抓整改,强化督查抓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在推动发展、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实施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倾心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干部受教育、让发展提质量、让群众得实惠。

专题党课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在各区设分会场。我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市级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高校师生、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各区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