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院史馆
南马路188号:天津司法史的缩影
  发布时间:2014-04-28 18:02:00 打印 字号: | |
1院史馆外景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于19951231日,坐落于天津南马路188号。回溯漫漫六百余载的天津历史,被市民俗称为老法院的所在地南马路188号,跨越了明清、民国、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等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厚重的富有天津地域色彩的司法文化。

院史展以南马路188号为主线,主要反映明清时期卫、所作为军队审判机构逐渐过渡到县、府等地方机构进行官审的历史沿革;清末变法中,在此诞生中国第一个现代法院,使天津成为中国现代审判的开拓者;民国时期天津地方法院现代审判模式的演进以及审理的历史名案;新中国时期,战火中诞生的人民法院在南马路老法院原址不断成长,历经初建时期的火红年代、文革时期的艰难岁月、改革开放后的蓬勃发展。

历史如镜,鉴往知今。在时光的长河中,我们窥见了生命的永恒,品味着凡尘的沧桑。明朝筑城建卫至今的600余年中,南马路188号历经了翻天覆地的蜕变。沿岁月顺流而下,您将与我们共同感受它的历史及衍变。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