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院史馆
施剑翘刺杀孙传芳案
  发布时间:2015-05-15 18:37:08 打印 字号: | |

施剑翘刺杀孙传芳案是民国历史上的著名公案,因案件在天津发生、天津审结,所以被我院院史馆收录,影响很大。此案发生在军阀混战时期,北洋军阀孙传芳俘虏奉系第二军军长施从滨后,将其在蚌埠车站割头杀害,悬首暴尸三天三夜,且不准施家收尸。当时施剑翘年仅20,就立志为父报仇。10年之后,终于在天津居士林用勃朗宁手枪连发三枪将孙传芳击毙。在法庭上,施剑翘供诉历时长达两个多小时,听者无不动容。经长达十个月的三级审理,判处施有期徒刑七年。进步舆论纷致同情,经社会各界和国民党元老冯玉祥、李烈钧、于右任等出面救援,1936年,施在度过了11个月的囚牢生活后,获特赦出狱。从此,一代巾帼侠女,名扬神州。

电影《女刺客》就是根据此案改编而成的。其中审判情节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老办公楼内的大法庭中拍摄完成,并且部分干警扮演了群众演员。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