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告申庭:聚焦四项“工程” 不断提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04 11:42:56 打印 字号: | |

告申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和水平。先后获得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天津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等荣誉,其先进事迹被中国审判、天津卫视、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日前,被市高院授予“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灵魂工程”,突出政治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审判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活动,真正把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体现在日常、作用在经常,保持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

聚焦“品牌工程”,突出司法为民

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便利。疫情期间,告申庭全体干警轮流值班确保热线电话、邮寄立案、网上诉讼服务办理等业务有序开展,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行使。同时,告申庭扎实开展多元解纷,成立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多家行业组织建立联动化解机制,聘请特邀调解员,成立“秀云调解工作室”,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特色品牌建设,以品牌提升司法公信力。自去年5月开展专职调解工作以来,已调撤案件326件,调撤成功315件,涉案标的金额超12亿元。

聚焦“中心工程”,突出“三个效果”

收纳速裁团队,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优化诉调对接和繁简分流工作布局。自去年3月调整以来,收案2846件,结案2880件,结案率95.84%,调撤案件657件,调撤率22.81%。疫情期间,为妥善审理涉及230余人的210件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上诉案件,速裁团队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远程视频庭审方式促成购房人员与开发商达成调解协议,所有案件全部顺利结案,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保底工程”,突出安全维稳

充分运用案件评查、导入程序、信访接待、走访入户、司法救助、信访终结等方式化解信访积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信访专项行动。持续健全涉诉信访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严格落实信访预约接待及领导干部接待制度,确保信访反映渠道畅通,助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