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治宣传助推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2-03-24 09:02:35 打印 字号: | |

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也是乡村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天津一中院驻西井峪村、小龙扒村工作组发挥职业特长,以法治宣传为抓手,助推乡村治理。

驻村工作组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宪法宣传周等各种契机,通过发放宣传页、讲解法律规定、法律风险提示等进行普法宣传,促进村民依法办事。

驻村工作组注重矛盾排查、纠纷调处,发现苗头,及时解决,力求将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某村民新建房屋,房基占道妨碍通行,驻村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会同村委,联系村民,从邻里关系、法律后果等方面入手进行调解,最终占地村民同意进行整改,问题得以协商解决。

为做到精准普法,驻村工作组结合走访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开设普法讲堂,从村民喜闻乐见的案例、法律规定讲起,逐步提高村民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