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警惕养老诈骗 子女不能“靠边站”
  发布时间:2022-08-01 08:55:11 打印 字号: | |

“您养育我安全长大,我守护您平安变老。”打击养老诈骗、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子女,更要做好父母和不法分子之间的“防火墙”,与司法机关一同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第一,日常生活中对老年人多关心,不仅在物质上,更是在精神上。多和父母沟通,家长里短也好,时事新闻也好,良好的沟通氛围能够让老人遇事多和子女商量,有效避免财产损失;另外,子女平时也可以多向父母进行反诈宣传,为父母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警惕意识。

第二,一旦老人已经被骗,协助老人留存好相关证据。如果老人已经将钱款转给不法分子,子女要协助老人留存好转账记录、收据等凭证原件,如有宣传资料、聊天记录、照片等也要及时留存固定,如果老人还签过合同或协议,相关证据也要留存好。

第三,陪同老人立刻去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部分老人可能对报案有顾虑,作为子女要做好父母的思想工作,报案越早,损失越小,您的报案或许就能阻止另一个人受害。在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时,可以协助老人回忆被骗的事实过程和细节,帮助公安机关尽早查清事实。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