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李鸿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定有力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2-08-10 08:55:19 打印 字号: | |

8月5日,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日前,十二届市委常委会、市纪委领导班子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集体研究讨论制定《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对切实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提出明确要求。这次组织召开全市性工作部署会,庄重宣示新一届市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态度,向全市进一步释放、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不松劲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勇气。

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金湘军出席。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区设分会场。市级领导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约3000人参加。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辐宽作部署。南开区委、西青区委、市国资委、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李鸿忠在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从党的初心使命的角度,深刻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意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根本的是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关键是把党的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赢得民心。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严到底的定力韧劲,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是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关键是落实市委和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关键要有力。“不敢”的力度体现于各级党委(党组)支持纪委查案办案的力度,“不能”的力度核心在制度执行和监督要有力度,“不想”的力度重在教育引导的力度。各级党委(党组)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扎紧制度笼子,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有力震慑,确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深刻理解反腐败斗争事关党的执政根本,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坚强有力的重要法宝。要从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百年党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两部“教科书”和天津正风肃纪反腐的工作实践中,深刻理解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深刻理解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根本答案,刮骨疗毒、吐故纳新、去除杂质,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四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要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持续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紧跟核心奋斗的坚定自觉。

五是深刻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是管党治党规律的体现,必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清醒认识领导干部腐败发生、演进的规律,警惕警醒忽视教育、不抓教育、教育不经常、只教育不执纪问责所带来的危害,常教常训、严肃执纪、警钟长鸣。要针对青年干部特点,重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严格教育管理监督,让青年干部在严抓严管中健康成长。

六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把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站稳立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从严抓、从严治、从严管。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从“一把手”严起,做培育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第一打铁人”、“第一风向标”,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不让自己成为围猎者的“战利品”,经受住各种考验。

七是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监督责任。各级纪委监委作为监督的专责机关,要以面对问题、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查案办案、追责问责为主攻,重拳出击,依法依规严肃有力执纪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责任体系,提升监督效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横刀立马,铁面无私、秉公执纪,努力建设纪检监察“铁军”。

陈辐宽在作部署时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强化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魏彧 于春沣 徐丽)

 

 
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