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一中院在全市法院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22 09:33:51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高院公布2022年度天津法院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结果,天津一中院再获佳绩。

此次评比活动,一中院共推荐报送庭审6个、裁判文书13篇,报送的全部庭审与10篇文书获奖。其中,获优秀庭审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获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6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并蝉联单位组织奖。

获奖庭审和裁判文书展现了法官过硬的司法能力和良好的司法形象,是一中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精品案工作为抓手、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以优秀司法产品服务法治天津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领导重视强化引领,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一中院坚持将庭审与文书质量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推进,与具体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推进、同考核激励。院领导带头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抓实法院队伍建设,搭建特色平台抓好教育培训,举办庭审、裁判文书、典型案例主题法官沙龙、学习交流小课堂等,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法官队伍孜孜以求,不断打磨审判内功

庭审和裁判文书集中体现了法官的司法能力,一份高质量司法产品凝结了承办法官与合议庭成员的心血与智慧。认真阅卷、全面调查、准确归纳争议焦点,不断提高庭审驾驭能力,充分发挥庭审对查明事实、辨明是非、解决纠纷的重要作用;检索类案、研究合议、依托专业法官会议,强化疑难复杂案件研讨,促进法律适用统一。

组织管理系统推进,持续完善外部支持

深入开展精品案例评选工作,以“精品”带“正品”,带动一批优秀庭审和裁判文书脱颖而出。严密组织评选,形成法官自荐-专业法官会议推荐-评选工作组评选推荐-审委会审定的工作格局,从庭审形象到引导驾驭、文书规范到释法说理、案件新颖性、典型性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确保推荐评选出质量优、水平高的庭审文书。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