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这十年
作者:蒋卫蔚  发布时间:2022-10-11 09:49:29 打印 字号: | |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今年,我们又即将迎来举世瞩目的二十大。从2012年到2022年,十年的时光,在每一个日日夜夜中悄然滑过。而今,回顾这十年,我们总结感悟,用多重颜色描绘出一个五彩纷呈的十年旅程。

红色

红色是国旗国徽、党旗党徽的主色调,也是中国的基础色。那一抹中国红,串联起所有中华儿女对祖国最深的热爱与眷恋。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交通建设、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都亮出了瞩目的成绩单,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国际地位,都在以往水平的基础上有了巨大提升,那抹璀璨夺目的中国红在国际社会中的颜色越来越亮丽。

绿色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新发展理念得到了切实贯彻,碳达峰、碳中和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15.1%,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上升到25.5%,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首位。我们正在向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稳步迈进。

白色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从此,抗疫白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在面临困境时最温暖也是最心疼的存在。他们中有医护人员,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一套套防护服之下,他们成为最可爱的大白。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凌冽寒冬,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身躯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这一片片纯洁如雪的白色,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生动体现。

蓝色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过去的十年,我们不断开创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全新高度。2013年,神舟十号对接天宫一号;2016年,神舟十一号对接天宫二号;2020年,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着陆;2021年,神舟十三号开启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而今年,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次刷新“创新高度”。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新时代的中国人,实现了嫦娥奔月、夸父逐日,在那片广袤深邃的蓝色星海镌刻独属于炎黄子孙的中国印记。

金色

法庭上的细思明辨、点滴中的司法服务、执行路上的千里奔行、深入群众的释法说理……这些身边的你我他,以实际行动给司法为民留下生动注脚,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妥妥的安全感,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十年里,人民法院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服务国家建设大局、捍卫社会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初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重点,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捍卫公平正义,守护头顶上的金色天平熠熠生辉,是每一名法院干警的内心坚守与矢志追求。

五种颜色并不能完全描绘出我们走过的十年,无论从哪一种色调出发,都可以延展出更为丰富和广阔的新时代中国图景。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所在。总结过往,展望未来,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我们相信,我们坚信,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