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筑牢法治信仰,践行使命担当
作者:梁菁菁  发布时间:2022-10-14 17:52:32 打印 字号: | |

这 十 年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再到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我在时代的感召中成长,从法学院学生到法官助理,从校园到法院,从课堂到法庭……10年,我在知行合一中切身感受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厚植法治信仰与情怀,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践行法院干警的职责与使命。

那五年

仰望星空,求真求知,涵养法治素养

2011年的秋天,我走入法学的殿堂,成为一名法学生。第一课,老师教授的“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犹响在耳,树立了我的法治理想和信念,种下追求公平正义的美好愿景。正义是听起来令人振奋的事物,却有着千变万化的面孔,需要在实践和理论中不断求索其真谛。上好思政课,明确旗帜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前行探索;在法理、法条、案例之间穿行,提升法学知识水平;在模拟法庭、辩论激战中,提升法律思辨和诉讼语言的表达能力。

2014年的冬天,晚饭后在操场散步,广播播报起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公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目标和重大任务,法治中国蓝图徐徐展开……一字一句印入脑海、叩击着我得心房。我在校园求知汲养,成长为一名具有专业素养的法学生,更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崇尚者。在司法考试的答卷上,我写下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理解,接受近20门法学科目的检验,写下内心的确信与判断,终于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拿下了法律职业生涯的敲门砖、进入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入场券。

再五年

脚踏实地,求实求是,走在法治大道

我走入法院,从昨日旁听席的学生走到了审判台旁。投身法治实践,我将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形式传递,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在这里,程序的刚性显现,法律的实施变得鲜活生动;在这里,公平和正义在履职中传递,其效果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

2017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我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春风”中,走上岗位成为了一名法官助理,协助法官和审判团队审理好每一个案件。从事务性辅助向实质性辅助积极靠拢,在行政综合事务中淬炼成长,我积极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热爱。

在案件审理中,诉讼程序、法条规定因融入审判流程而变得具象可视,看似重复琐碎,实则关乎各方当事人对正义的感官,必须严谨准确。法律事实与人间烟火游离纠缠,在当事人陈述、证据材料、日常生活经验法则等交互中捕捉显现。法律适用不是机械的与冰冷的将法条对号入座,不是简单的法言法语的堆砌,而是在个案的情、理、法交织中做好释法明理,寻求正义的衡平,以裁判文书为载体传递。

在案件审理外,可能面对舆论压力、他人过问等干扰,在纷繁扰攘中更需要深思明辨如何自处和作为,坚守职业素养和纪律红线,自觉接受监督,在制度的笼子里行使权力。

与时俱进,复合成长。我在岗位中及时更新知识体系,紧跟司法需求,彰显党员本色,践行誓言承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我们紧跟旗帜,与新时代同向而行,在这条司法职业道路上力学笃行。日日为继,慎终如始,我们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为守护公平正义的改革蓝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