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法院调研
聂晓昕论文荣获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2:57 打印 字号: | |

近日,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结果公布,天津一中院干警聂晓昕所撰论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司法限缩与纠偏》荣获二等奖。

此次论文评选工作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国家法官学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出版社联合承办,共收到法院系统参评论文1862篇,法院系统外参评论文401篇。经论文评选委员会匿名评审、一稿三评、独立评审、同行评审、同题(类)择优推荐及原创性检测后,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20篇,二等奖论文178篇,三等奖论文199篇,优秀奖论文323篇。

聂晓昕撰写的论文,以罪刑均衡为视角,针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不当扩张与滥用,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新型“口袋罪”的趋势,在正确理解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在信息网络犯罪帮助行为罪刑体系中兜底性定位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制约构成要件的解释、解决规范的冲突与竞合、提供整体评价的裁判思路、作为传导刑事政策的桥梁等方式,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司法适用作出限缩与纠正,为制约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司法扩张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化解途径,得到了论文评选委员会的认可,最终获评二等奖。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