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实用法律手册》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3-02-01 09:52:10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一中院编纂的《乡村振兴实用法律手册》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社会公开发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是人民法院肩负的重要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

一中院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司法专业优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创新性地将构建全方位的乡村振兴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梳理农村基层组织职责及小微权力运行等全要素业务知识进行规范化集成、系统性提炼、科普化推广,编纂成为约十万字的《乡村振兴实用法律手册》。该书的出版发行,将进一步推动法院工作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打通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