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法院调研
一中院在全市组织工作调研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28 14:09:31 打印 字号: | |

日前,市委组织部通报表彰2022年度组织工作调研成果,天津一中院政治部报送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定位与优化》《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遴选问题研究》分获一、三等奖,为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定位与优化》以推进驻村第一书记制度实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就如何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建强村党组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课题组深入全市3个涉农区、12个乡镇,走访30余名驻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在剖析现有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确保第一书记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遴选问题研究》着眼于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优化法官队伍结构,健全完善法官逐级遴选制度。课题组多次深入本院业务部门和基层法院开展调研,广泛征求一线办案人员的意见建议,在分析员额制改革和遴选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的基础上,对如何改进法官遴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对策建议,不断推进法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下一步,一中院将用好用足调研成果,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解决困难的实际成效,为人民法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