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中研讨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24 14:04:07 打印 字号: | |

4月23日,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用一整天时间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深学深悟、入脑入心,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见行见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和“四个专题”作研讨发言,交流思想,分享心得,查摆存在的问题,谈实践运用的思路和打算。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刘明波到会指导。

陈敏尔在交流研讨中说,市委利用7天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成效。要在进一步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上深学深悟、入脑入心,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更加深刻地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贡献和真理力量、实践伟力,不断增进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要在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上深学深悟、入脑入心,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是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推进理论创新的思想结晶,是在探索“三个重大时代课题”过程中揭示客观规律的科学答案,是在提炼“十个明确”、概括“十四个坚持”、总结“十三个方面成就”的过程中实现系统集成的有机整体,必须全面系统地理解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努力做到了然于胸、融会贯通。要在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上深学深悟、入脑入心,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的集中体现,深刻领会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总钥匙”,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要在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上深学深悟、入脑入心,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既用于改造主观世界,又用于改造客观世界,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又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善于运用这一重要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来,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践路径,扎实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进一步把天津的各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陈敏尔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把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全面学习、具体运用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学出忠诚执着、至信至深的真信仰,学出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真担当,学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真本领,学出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真情怀。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抓好统筹安排,抓住调研重点、改进调研方法、端正调研作风,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持续深化问题整改,深刻检视干部队伍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措施。要持续深化促发展解民忧,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全年度开局新,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际成效。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读书班期间,同志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作风学、带着行动自觉学,坚持读与思、读与听、读与讲、读与用、读与带相结合,集中时间、集体学习,沉下心来研读8种学习材料,认真聆听了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题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题为《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专题辅导报告,在深研细读的基础上,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小组讨论和集中研讨,在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中升华了认识、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进一步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广大党员干部、以校内带校外全面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中央指导组成员,我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来源:津云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