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中院召开物业类纠纷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18 07:39:54 打印 字号: | |

5月17日,天津一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物业类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

近年来,法院审理的物业类纠纷呈现出业主抗辩理由较为集中、区域化多元化明显、业主诉求多样与趋同并存、送达问题较为突出、部分矛盾纠纷较为尖锐等特点。为积极应对审判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一中院从四方面入手,持续提升审判专业能力,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分类施策妥善审理。采取繁简分流模式,着力“简案快审”,速裁团队集中处理简案、类案、串案;集中专门力量、聚焦专题研究,实现繁案精审、难案细审。二是推进矛盾实质化解。发挥诉前调解作用,为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的纠纷多元化解服务。采用深度调解、要素式审理等方式,强化案件调解、判后答疑、督促履行,最大限度实质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多元联动凝聚合力。就矛盾较为集中的个案难案,加强与街道社区联动衔接,利用社区网格优势,督促物业企业提高服务质量,解决业主合理诉求,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聚合力”。四是强化宣传诉源治理。组织普法讲座、讲解案例、发放宣传材料等法治宣传,推动法官下沉社区、融入网格,精准普法、以案释法,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发布会还发布了四个典型案例,以案说理释法,引导物业服务各方主体加强沟通交流、平等协商、友好对话、理性维权、诚信履约。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