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2 17:19:34 打印 字号: | |

6月2日,天津一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中院及辖区法院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2020年以来,一中院及辖区法院依法审结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88件,涉案被告人211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113人,判处拘役63人,35人被单处罚金刑。

一中院高度重视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刻把握环境资源审判政策。充分利用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破解各种专业技术难题。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依法精准定罪量刑。通过依法判处自由刑、强化罚金刑等手段,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形成严厉打击环境资源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

为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一中院加强与辖区法院的联动,统一认识和裁判尺度。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的联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依法快侦快诉快判;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特大案件,依法从快从重处理。加强环境执法司法联动,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单位协作配合,深化执法司法“两法衔接”,提升协同效应。结合“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实现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减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