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一中院、市消协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13 17:24:52 打印 字号: | |

“3.15”来临之际,市一中院联合市消协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2023年以来,市一中院共受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类纠纷408件,案件呈现如下特点:一是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相融合,通过信息网络消费引发的纠纷占比继续提升,服务性消费案件数量继续增长。二是线上购物模式呈现新样态,直播带货、直播“代购”、直播“拍卖”等购物模式引发的消费纠纷陆续出现,多主体不同法律关系下各方权利义务界定和相关法律规则适用成为当事人关注重点。三是消费产品升级迭代明显,传统日用消费品买卖纠纷数量大致稳定,以翡翠原石、黄金珠宝首饰,奢侈品箱包手表为消费产品的高价值消费纠纷和服务纠纷多发。四是装饰装修领域案件数量增多,业主和装修公司之间就装修报价范围,装修成果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装修违约损失如何界定等问题产生诸多争议。

围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我院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在个案中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和消费警示,切实维护各方利益。树立“大消费者保护观”,维护良好消费购物环境,宏观上关注各类涉及集聚消费资源、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载体和改善消费环境的案件,准确界定各主体间的法律关系,准确界定新消费模式下各主体赔偿责任,以个案审理引导提升行业从业者的合规意识,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双促进、双推动。

下一步,市一中院将坚决贯彻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市消协紧密合作,及时沟通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共同推进涉消费者权益纠纷的诉源治理和矛盾化解,共同致力于服务和保障消费供给、维护消费新业态健康发展,助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