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牢记嘱托 能动司法 以司法之为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党组书记、院长程庆颐‍‍‍
  发布时间:2024-03-14 17:29:08 打印 字号: | |

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是政治要求更是检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对于中级人民法院来说,就是要做深做实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司法力量。

一、深入学习领会,在把握立场观点方法上下真功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系统思维贯通领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与之前对天津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既一脉相承,又立足新征程、天津新实际,与时俱进提出新的重要指示要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条重要指示要求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前后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把握、一体贯彻落实。以战略思维准确把握人民法院的发展定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方法论。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将法院发展建设放到天津发展大局中标注坐标、找准定位,将审理的每一个案件放在社会治理的高度、经济发展的维度、民生保障的角度去审视与衡量,把政治要求、法的精神融入案件办理。以辩证思维深刻领会抓工作落实的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既明确了天津发展的目标使命,又指明了方向道路,指导解决了“船”和“桥”的路径问题。要用好总书记指导的方法论,既要明确工作的标准效果,又要指明落实的发力方向,更要经常性抓好督促指导,做到既要“时时放心不下”又要“事事心中有数”。

二、主动发挥职能,在服务天津发展上见成效

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上持续用力。着力构筑安全环境。坚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准确认定罪名罪数、严格依法量刑裁判、统筹考量朴素正义,助力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筑牢首都政治、安全“护城河”。着力保障经济建设。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战略牵引,深入推进京津冀司法协作,提高审判执行的“同城效应”。聚焦新质生产力,着力强化涉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新类型案件审判,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提高审判质效。坚持以审判工作现代化为牵引,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落细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强化“阅核制”责任监督作用,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案件管理、审判监督指导和全院考核,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三、强化能动司法,在助推社会治理上善作为

要认真树立和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助推社会治理,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民生权益。强化行政审判质量。坚持“三个做实”,主动在案件中寻求最妥善的解决办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注重发挥司法建议的功能作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努力让每一起行政案件成为推进依法治国、强化全民普法的有益助力。讲真做实司法为民。依法公正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各类涉民生案件,让为民宗旨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实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一老一小等民生重点、非吸网贷等民情痛点,通过诉调对接、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多种途径,积极延伸矛盾纠纷化解的前端触角。


 
责任编辑:天津一中院